close

大家應該多多少少都有聽過交換學生吧?

許多人都以為就是出國去玩,只是比較久(喂!)

所以我決定引用興大推行交換學生的宗旨!!

*為增廣學生學習領域暨國際視野,甄選品學優良、外語流利之本校學生,前往國外或大陸地區姊妹校進修一學期或一學年。*

 

小的不才在下我在同學的鼓勵之下申請了佐賀大學SPACE計畫,也順利通過了甄選,所以有幸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這些資訊:>

 

第一關:校內審查 *我這一屆的交件截止日期是1/15*

附上 興大交換學生簡章 一份,大部分細節於簡章中都有詳述,請看了簡章後再來看這篇~橘色字體為個人再作補充。)

1.交換學生申請表

3.在學生歷年名次證明(僅大學部學生繳交)

5.自傳及讀書計畫各乙份

 *行距、字體、大小不限,建議最好不要調整版面大小,整體以眼睛看了舒服為最高標準!*

6.家長同意書

7.語言能力證明僅申大陸地區交換者無須檢附,但三個志願中若有非大陸地區學校,則需依規定檢附

8.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 

 *我是把社團的獎狀和語言的證書都放進去了*

9.通過甄選後繳交國立中興大學學生赴國外交換預選修課程申請表、及系所課程委員會同意進修課程會議紀錄

 *預選修課申請表是在確定對方大學核准你成為他們的交換生時才填寫,所以這個會放在(中)

※書面資料須依以上順序排列,以迴紋針固定繳交,請勿裝訂或另加封面。

 

記得當初填的最痛苦的是自傳和讀書計畫,參考了網路上眾大大的意見,總結心得如下。

自傳部分:

要去交換學生的是自己,就別寫些感謝爹媽之類的屁話了,哈哈。

為了讓自己上選,大家多少都會放大優點、縮小缺點,像是如果你成績優異有拿個書卷獎,或是你在社團當中擔任幹部等等,但別寫得太吹牛連自己都心虛就好XD

 

讀書計畫部分:

越明確越好。

在申請校內審查階段其實距離真正出國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的作法是分為出國前、交換學生期間、回國

在填寫讀書計畫時,你可以一邊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出國?讓自己有個心理準備,而不是到了異鄉之後手忙腳亂、虛度光陰。

 

不管是自傳還是讀書計畫都請提早寫好,預留時間檢查檢查再檢查,不管你在文件中把自己講的有多優,繳交文件時被發現有grammar mistake或是typo,那豈不是搬石砸腳嗎?(OS:感謝親愛的朋友們,你們明明也在水深火熱中,還是願意抽時間幫我看自傳和讀書計畫)

 

最後提醒一件事,興大校內申請的最大審核宗旨是成績,不管你課外活動有多優,參加各活動好棒棒,成績未達標一律被刷掉,但這也不是說成績不好的人就不能申請(像我就成績不好啊~),只是不要抱著太重的得失心,反正在校期間能申請一次交換學生,就全力以赴吧。

在寫自傳和讀書計畫之前,最好先詳細閱讀對方大學的簡章再下筆喔~

預祝電腦前正在準備申請或是還在等候結果的人都能有個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