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了流程(中)啦~在1/15截止日期後,學校就開始審查大家的資料,約莫在2月中旬公布結果。

我印象中是等到20號左右。


通過校內申請的孩子們必須參加興大召開的說明會(注意:通過此階段不代表你已被對方大學錄取),這個時候可以看到滿山滿谷的人,你可以趕快去找申請去同一間的同學,好好認識一下,因為此時還有許多資料要繳交至對方大學,興大會在收齊所有申請該校的學生資料以後才一起寄出資料。而且大家可是要一起在日本吃喝玩樂 啊...是認真念書、互相學習的好夥伴啊~

 

此時要繳交的興大校內資料會有錄取通知書預選課程申請單

前者是你確定錄取了以後不會突然反悔又說不去了,

後者則是預先填選自己到對方大學打算研修的科目,不過這個東西意思意思就好,聽說每一屆外文系的開會結果都是:你回來以後再說。= =

畢竟不是全世界的學校都跟台灣的一樣九月開學、一學期18周、一學分就是一堂課...所以~還是有個延畢的心理準備吧...

 

*申請佐賀的資料*(3/15截止)

 

我不巧遇上佐賀大學正在重新建設國際交流推進中心的網站,所以找到的資料一直都是前年的,直到寫信去問對方大學之後才找到新的網站...

SPACE計畫申請表~~! *中心尚有WORD檔可供下載*

 

我的作法是直接編輯WORD檔,雖然說用手填寫也可以,可是錯了的話還要塗塗改改的,看起來很落漆...

(以下是翻譯申請表第一頁之所需資料)

1. SPACE計畫申請表格

2. 1封推薦信

 *我是交了2封,非常感謝作文老師和日文老師在很短的時間內幫我寫了推薦信*

3. 歷年成績單

4. 語言成績證明

 *申請表在這個部份要求TOFEL的成績,但佐賀大表示你有任何的語言證書都可以附上*

5. 在校證明

6. 在留資格申請書

7. 健康檢查證明

 *只要拿著這張去醫院做檢查就好,我只量了身高體重和抽血(暈)*

8. 財力證明(以日圓為單位) 

 *大概是80000円/一個月,所以去半年的請乘以6,去一年的請乘以12。我自己用的是郵局的帳戶,郵局只能替你開立美金的財力證明,我也沒打算跑去別的銀行開證明,直接就交付了美金的財力證明,佐賀大好像也沒說什麼不行...*

9. 五張2吋大頭照,請用小塑膠袋裝好

我個人認為第五頁的ESSAY才是全篇的重點,雖然申請表只要求填寫500字(沒說各500或是加起來500),我最後還是寫了加起來快600字,(上)篇中交的自傳和讀書計畫只有興大的教師職員會看到,現在寫的這兩篇才是佐賀大會看到的部份,請好好推銷自己~。

 

總結:

不要凡事都依賴國際事務處的承辦姐姐們,因為每一間學校都有各自要求的證明、證書或者資料,而且每一年的規定都有可能變動,請自己隨時注意對方大學的網站,或是寫信到對方大學詢問。

尤其要注意申請任何文件都會花費到時間,像是健康檢查(1~5天)、財力證明(2天)、大頭照(一周左右)、推薦信(你不可能催老師給吧...),

不要像我突然想到才趕著準備...那就太辛苦了,切記興大在2月中旬公布校內通過與否,佐賀大的截止日期在3月15日,學校寄EMS或Fedex都至少要三~七天,

時間上一定要好好規劃啊~!

 

arrow
arrow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