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前文?)

抵達日本才幾小時,立馬就跟久美さん(くみさん)衝去市役所(しやくしょ)辦在留カード(ざいりゅカード)。

市役所其實離我家很近....只有一個公車站的距離,但因為我們先回到了佐賀大和我們的tutor會合,來來回回花了不少時間和計程車錢...

總之,直接進入在留卡篇吧!!

請一定要記得帶:護照、佐賀大入學許可(或佐賀大學生證)

這張表格意思是指「你現在搬到了日本,所以要登錄你在這邊的住址」,據說之前的外國人登錄證,是把日本人跟外國人區分開來的、一種帶有歧視意味的制度(?),所以換了也好啦~~只是資料要重新認識一下而已~

一般來說,留學生的話,都只會填到上半部,所以照片也就只拍了上半部唷ˇ

在留卡  

主要的幾個重點是:

1.日本的住址是連建築物的名稱都寫上的,請不要只有寫到幾番幾号而已,必須非常完整,不然在留卡能不能寄到你家就很難說了唷!

2.在此時,市役所的人會跟你確定今後要搭配你的名字一起使用的片假名拼音,任何資料凡是需要假名拼音標記的,都要填寫跟這組一模一樣的假名,千萬要記住啊~ 我是拍了照存在手機裡,怎麼都不會忘啦^~<y

3.目前大家應該都是沒有手機號碼的,沒有填也沒關係,畢竟是外國人嘛~沒在留卡就沒銀行戶頭,沒銀行戶頭就沒手機,這怎麼可能填得到呢~您說是不~

為了填寫表格,我才發現我是平成3年生的,好日本的感覺喔ˊ~ˋy 

填完資料卡、交給市役所的工作人員之後,就開始漫長的等待時間,待在留卡的資料建檔完以後,我們必須要辦理加入日本國民年金的保險制度,聽說有收入的人一個月會被吸走好幾張千元大鈔(不負責任發言),但我只是一個沒有收入、小小的學生,所以不繳也可以喔!!!

2013-10-13 00.17.26

2013-10-13 00.17.35  

看到沒有!!! 零元!!! 0元!!! ゼロ!!! 當然是給他辦下去了啊!!! 

但是初來乍到日本的我們還沒有拿到學生證,所以此時請出示入學許可,表示我還只是個小屁孩學生~所以不用付錢~(撒小花~)

所以你就要填下列的表格,也是easy easy啦~

2013-10-13 00.46.31

這裡要說明一下,國民年金制度跟健康保險制度是一套的,這是一定要辦理的,為了避免沒有學生證無法證明自己是學生,所以入學許可一定要帶著唷^^

2013/11/1補充 國民年金制度可因學生身分、沒有收入而免繳費;但!健康保險制度則一定需要繳費! 為什麼呢? 因為我在前幾天收到了繳費通知= =" 

2014/1/17補充 健康保險制度可繳費也可不繳費,端看你覺得自己以後會不會在日本看醫生,要碼就別生病,不然就要自費看病了呀~~~ 收到繳費通知和繳費本本後,為了避免麻煩,我直接拿去郵局問怎麼繳費,郵局的大哥很好心的告訴我,我可以一次先預繳這半年的費用,所以當然就一次繳掉囉:D~ 首月是6千多日圓,接下來的5個月都是1千多近2千日圓,半年總共是1萬5千多日圓。(突然覺得健保真是太好了!!)

實際上,我是分了好幾天才辦完以上的手續,因為當初辦理年金制度的時候,市役所的人說沒有學生證,無法讓我辦理料金免除,還說等我拿到了學生證以後再去QQ"那不就要等到10幾天後...所幸第二天陪其他人一起去辦理在留卡手續時發現可以用入學許可證代替,當然是趕快辦一辦囉~

此外,大家一定希望趕快把銀行和手機的事情都辦一辦,所以可能會申請住民票,但我在此呼籲:沒 那 個 必 要 !申請住民票一張要300円,而且之後去辦手機的時候也不能用!!!我還辦了2張,白花我600円= =

請大家耐心等待個幾天,等健康保險證寄到!免費的要錢的健康保險證的功效遠大於那張要花錢的比較便宜的住民票= =

在經過了這麼多天、辦理這麼多的手續之後,我發現在這邊無論辦甚麼 都 很 慢!!!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所有留學生都一起湧入了市役所的關係啦....如果想要在一天之內辦完以上所有手續的話,請盡量留4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而且拿到資料之後要確認再確認,有錯誤的話之後還要再來是很麻煩的~

2013-10-13 01.07.58  

国民健康保険証(こくみんけんこうけんしょう)ゲット!我只花了3天就拿到健康保險證喔喔喔喔喔,而在留卡約莫要等10天左右(當然情況也會因地因人而異啦,這裡僅供參考),只要有健康保險證,就可以辦到手機、銀行帳戶... ...甚麼都有啦! 哈哈哈哈哈!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有日本人陪著去辦理這些東西,又或者你會講日文的話,是很EASY的!而且市役所的人都超好~還會主動走出櫃檯問「你是不是已經被叫號了?」之類的,幫你確認號碼牌,非常親切啊~(感動)

此外,市役所的人還會發給你一包資料,裡面有丟垃圾的規定、佐賀公車路線圖、生活須知等等,這些都是自己住在外面必須要了解的事情喔:>

看到這裡,我只想說皆さん、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大家了!

arrow
arrow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